close


當身體狀況好,皮膚狀況就好,膚點美白面膜,皮膚就看起來很棒。


我是屬於敏感性肌膚,但兩頰常會有脂漏性皮膚炎,這時皮膚看起來就很遭。


敏感性肌膚的人,用任何保養品都要很小心。


像一般美白及含有酒精的產品我都不能用。


一開始我有去找了好幾家的西醫皮膚科看,不過都是給類固醇的藥物,


一開始擦很有效,之後卻讓我皮膚更乾更惡化。


所以我之後就不輕易擦類固醇的藥物在我臉上了。


最後我利用經絡拍打與食療的方式,慢慢控制住病情。


就中醫的觀點而言,分成油性跟乾性的脂漏性皮膚炎


油性的脂漏性皮膚炎,中醫稱之為【面遊風】,其主要病機是【脾胃濕熱】。這類患者多半【火氣較大】,生活緊張忙碌,飲食又不正常。容易便秘,兩頰紅潤,鼻翼兩側多油,常伴有青春痘的發生,偶而發炎還會紅腫做痛。


若希望能根本去除病因(脾胃溼熱),平時應儘量減少熬夜或加班。多聽聽輕音樂或到戶外散心,緩解緊繃的精神壓力,緩和肝火。少吃高熱量(巧克力、蛋糕、起司、奶油…)與高刺激性(咖啡、濃茶、辣椒、沙茶醬…)的食品,以免脾胃火氣內結。蔬菜五穀類可選性味偏於清涼退火的蓮藕、絲瓜、冬瓜、白蘿蔔、大白菜、綠豆、薏仁等,有助於清解體內《火氣與濕氣》。若是有便秘的習慣,則須清理腸胃中累積的毒素,才是根本之。


乾性的脂漏性皮膚炎中醫稱之為【白屑風】,主要病因是【血虛風燥】。這類患者多半有【貧血傾向】,女性常見手腳末梢的氣血循環明顯較差,在冷氣房裏待久一點,手腳就異常冰冷。內服以養血袪風的當歸飲子或四物湯加減消風散來改善氣血循環,調理體質。外敷可選用有消炎兼保濕作用的乳霜、蘆薈膠平時要多運動,以利全身氣血循環。可吃如:蜂蜜、雞蛋、牛奶、排骨、乳酪....等富含蛋白質或糖分的食物,一則以補充人體的能量,另則有利於皮膚細胞的再生與修復。另外為求改善貧血的體質,平時可多攝取有補血功能的食物,例如:櫻桃、龍眼肉、牛肉、牛肝豬肝羊肝、菠菜


以上內容擷取於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寫的文章


另外有個媽媽為了異位性皮膚炎的兒子,整理了相關資訊放在他的部落格中,哪裡也有蠻多資訊可以參考。



油性跟乾性的脂漏性皮膚炎都得過。


最近是夏天較容易脾胃濕熱,所以比較容易得油性的脂漏性皮膚炎。


當身體較濕熱時,就多喝綠豆薏仁湯,菊花茶,少吃上火的食物;


若吃太多冷的東西,則喝個四神湯。


我體型較瘦,有時為注意到營養,常常會貧血。


貧血也會導致脂漏性皮膚炎,我會補充水溶性的維生素B群,


吃波菜、葡萄,牛肉..等補血的東西。


找時間去運動流汗,做做瑜珈。


經絡拍打是去上了一學期的社大經絡養身課程,也自己看了一些書籍。


我蠻推薦幾本書:蕭言生的人體經絡使用手冊、特效穴位使用手冊。


我有什麼身體不適時,就會去查書上寫要用什麼穴位或飲食療法來改善。


另外有個資料很豐富的部落格,經絡位置可以在裡面找到。


若是油性的脂漏性皮膚炎,我會早晚敲腿部內外側各100 (可以刺激到肝經、脾經、胃經跟膽經。


若真的是膽經的問題,這時會很痛,敲個幾天就比較不會痛了。


若有便秘問題,我會敲手部的大腸經及早晚按摩腹部。


若是乾性的脂漏性皮膚炎,我會敲手部的肺經和腳上的脾經外加去運動流汗。


綜合以上方法,自己做實驗,真的有慢慢控制住病情了。


另外這期間所用的保養品也要很注意,


用到適合的保養品,有助於其恢復漂亮的肌膚;


用到不適合的保養品,則會使其症狀惡化。


改天再寫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吧~~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wingdess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